Title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人工智能学院
2022-04-18 00:00:00.0
3539

东莞城市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简介

 

专业定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教育部为落实构建《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而批准设立的新工科专业。本专业坚持“应用性、地方性、开放性”的办学定位,立足大湾区、服务广东。该专业是以大数据为研究对象,以从数据中获取知识与智慧为主要目的,以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可视化以及专业领域知识等为理论基础,以数据采集、预处理、数据管理及数据计算等为研究内容的一门学科。

培养目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总体要求,立足东莞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求,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应用能力培养。培养系统掌握大数据专业理论和方法,具备扎实的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与分析、传输与应用等方面能力,良好的科学素养及数据科学素质,毕业后可在科研院所、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和高等院校等行业(领域)胜任大数据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部署、维护与应用以及大数据处理与分析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4年,实行学年学分制。学生在毕业时应获得最低总学分170学分;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熟练掌握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与分析、传输和应用技 术,能够承担政府、电力、教育、金融、信息产业以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的大数据分析、数据库管理与维护、大数据应用、商业智能以及系统研发等工作,具备大数据分析、处理、挖掘、可视化、系统集成等能力的应用创新型大数据专门技术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思想道德品质

热爱祖国,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正确的劳动意识和敬业精神。

(2)综合素质能力

具有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查阅文献、获取信息的能力;运用外语工具进行沟通表达的能力;具有较好的创新创业能力;具有健康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面对环境压力时具有较强的自我调适能力。

(3)应用数学知识

具备从事本专业相关工作所需的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的基础知识;具有基本的数学技巧及在软件开发中应用数学的能力。

(4)工程基础知识

具备大数据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理解大数据专业及相关学科的基本概念、知识结构、典型方法,建立数字化、算法、模块化与层次化等核心专业意识。

(5)工程实践能力

具备大数据应用程序开发实践能力,能根据软件需要,设计简单的解决方案;具备大数据知识运用能力,能将大数据和云计算基本知识,用于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具备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跟踪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动态,适应用户需求。

(6)终身学习能力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和新技术、新知识,持续提高自己。

(7)创新创业能力

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掌握基本的创新创业方法;了解大数据专业及相关学科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创新意识,并具有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的初步能力。

(8)团队协作能力

具有良好的组织管理、人际交往和团队协作能力;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竞争和合作能力。

课程体系:

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分为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综合素质拓展三部分。理论教学通识教育课程必修课程41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10学分,学科基础课程37.5学分,专业必修课程31学分专业拓展选修课程18学分;实践教学(不含课内实践)中独立设置的实验(实训)课程6学分,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16.5学分;综合素质拓展10学分

本专业核心课程: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Hadoop应用开发、大数据技术基础、数据可视化技术、应用统计分析与建模。 

本专业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数据结构实训、数据库系统原理实训、网络数据采集实训、大数据处理实训、大数据应用综合实训

师资队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为最热门的新兴专业,依托广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广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等平台建设。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大部分教师毕业于原985、211等国内一流高校,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教授3人,副教授及高工5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100%,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33.33%,副教授以上教师占比41.67%,大部分是具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的“双师双能型”教师;另外,还聘请了一批具有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政府、企业高管担任客座教授、兼职教师。本专业教师中,1名教师获得广东省中青年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资助,1名教师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优秀指导老师,2名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优秀指导老师。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2021年首次招生,现有学生66人。

教学条件:

在教学条件方面,学院专业实验室有网络实验室、软件与操作系统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微机原理实验室、JAVA与数据库实验室、大数据专业实验室等。其中,大数据专业实验室于2019年建成。实验室用房面积216平方米,总资产90万元。主要面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相关专业的学生开展实验教学工作。主要开设的实验教学课程有:软件需求工程、C语言程序设计、软件工程、汇编语言、软件结构及中间件技术、多媒体技术、Visual C++程序设计、算法分析与设计、操作系统、计算机图像处理、数据库原理、数据结构、JAVA程序设计、Web开发技术、移动应用设计、Web框架技术、跨平台移动应用开发、数据采集与数据清洗、Hadoop大数据存储与运算、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数据可视化等专业课程。创新创业实验室同时也是产学研合作中心,位于3B313,占地面积平方米,是一个综合性的计算机实验室,建设目的是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实验室的建设方案采用的是高于业界主流标准的建设方案,提供高配置高性能的硬件环境,并有培养团队合作精神的软环境。团队合作的创新创业方式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并通过头脑风暴式的激发性思维方法让无数个想法在集体的讨论中碰撞,最终找到确实可行的实践方案。实验室通过组建创新创业兴趣小组、引进产学研项目的方式,助力教师、学生的科学研究与创业平台。

图片1.png 

1 大数据实验室

图片2.png 

2 与华为共建大数据实验室

专业特色:

2021年设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以统计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为基础,以“新工科”教育理念为指导,瞄准国家大数据战略需求和粤港澳大湾区对大数据人才的需求,与工业互联、医疗健康、经济金融等领域深度融合,形成了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金融大数据和医疗大数据四个特色鲜明的应用方向。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基于“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华为联合培养,开设华为大数据创新班,致力于培养掌握数据科学理论和方法,精通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算法研发、可视化等技术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进入华为生态就业。

图片3.png 

3 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华为云学院人工智能中心

图片5.png 

4 蓝桥杯全国总决赛A组一等奖

图片6.png 图片5.png

5 蓝桥杯广东省赛A组B组一等奖

图片7.png图片8.png 

6 蓝桥杯广东省赛B组一等奖

 

Title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寮步镇文昌路1号
邮编:523000
招生热线:0769-23382983

Copyright©2018~2022 东莞城市学院人工智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