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人工智能专业
人工智能学院
2022-04-17 00:00:00.0
6056

 一、培养目标

人工智能专业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总体要求,立足东莞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求,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应用能力培养。培养系统掌握数学、人工智能原理、算法及应用等知识,具备计算思维等科学思维能力、分析和设计应用解决方案的能力、研究总结和管理应用系统的能力,具有良好的科学精神、团队合作意识及职业道德素养,毕业后能够从事人工智能算法、应用程序开发、机器人开发、人工智能运维等工作岗位,逐步成长为适应技术发展和社会需求变化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紧紧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产业对人才的需求,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人才需求为导向,以人工智能产业学院为依托。打造区域内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模式。

 

三、培养规格

1.学制:4年

2.学分:173.5学分

3.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4.培养规格: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人工智能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重点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体要求如下:

   

1.思想道德品质

热爱祖国,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正确的劳动意识和敬业精神。

2.综合素质能力

具有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查阅文献、获取信息的能力;运用外语工具进行沟通表达的能力;具有较好的创新创业能力;具有健康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面对环境压力时具有较强的自我调适能力;提升学生综合国防素质。

3.工程知识与实践能力

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将其用于解决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4.分析问题能力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和分析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通过文献研究获取相关信息,整理、归纳和总结资料,以获得有效结论。

5.设计与开发能力

能够设计针对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功能模块或系统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6.探索与研究能力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和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7.项目管理能力

了解工程管理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具有一定的项目管理知识和能力,理解并掌握软件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8.国际视野

具有国际视野、交流合作的能力。具有初步的外语应用能力,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材料,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竞争和合作能力。

四、核心课程

python程序设计、人工智能原理、信号与系统、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计算机视觉、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PLC技术及应用、机器人开发。

五、就业前景

《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到2030年,人工智能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实现全链条重大突破,总体创新能力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聚集一批高水平人才队伍和创新创业团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进入全球价值链高端环节,人工智能产业成为引领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本专业注重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现已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东软睿道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大疆等企业共同成立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为人工智能专业毕业生就业提供了保障。

 

六、师资队伍

人工智能专业具有一支特色鲜明、极具竞争力的“教学科研+学科竞赛+校企合作”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7人,其中,专任教师16人,兼职教师1人,教授4人,副教授8人,硕士生导师3人 ,副教授以上教师占比71%,博士6人,硕士10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4%。专任教师大多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在教研、科研方面取得了较多的成果,企业教师全是具有丰富的项目开发经验的工程师,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七、教学条件

目前,学院设有华为大数据实验室、物联网技术实验室、Java应用程序开发、移动开发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多个实验室,硬件基础基本满足教学和产业产品开发需求。2020年8月,我校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成立了“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华为云学院人工智能中心”,与广州东软睿道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大疆等企业共同成立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合作人工智能、大数据相关产业,覆盖数据采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数据分析与挖掘、大数据可视化等技术,形成软件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为一体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教育链与人工智能产业链的对接,实践工程化人才培养模式,在学校专业课、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环节引入企业专家指导,对接企业培养工程技术人才。为学生专业教学与实践教学,课堂内学习和课堂外实践提供了进一步保证。

此外,本专业已计划再投入80万建设人工智能理论实验一体实验室,将投入120万建设人工智能实训室,并投入17万改造现有实验室。


Title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寮步镇文昌路1号
邮编:523000
招生热线:0769-23382983

Copyright©2018~2022 东莞城市学院人工智能学院